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Combien ?

寮國北部的古都 Luang Prabang ( 龍坡邦 ) 傍晚時分花點時間走入幾條不會迷路的街道去逛逛夜市,是件極有趣的事.

首先,此地曾受法國殖民,晚餐的用餐時間多在七點半,八點過後.既想入境隨俗,何不先走走逛逛看些手工藝品,只看不買,想討價還價都很隨性,小販不會擺臉色,還笑得靦腆.

其次就是,幾條街的夜市,傳統手工藝品雖然千篇ㄧ律,大同小異的包含了少數民族的織布,布縫的提袋,包包.被套,枕頭套,棉紙壓花的燈籠,銀飾,蛇藥酒.和尚化緣的畫,咖啡豆...至少兩三百攤,重複的物品和種類,賣的攤販不以為意,觀光客也逛得很高興.

品質的好壞,千萬不要太認真.攤販開出的價錢隨個人認定物品的價值值多少.想討價還價得看個人道行,我.咱家老爺說我很敗家.不會殺價再不就是一直說已經很便宜了.



逛到街尾見到這位老太太縮在角落邊,夜色昏暗連小燈泡都沒有,她靠著遠處昏暗的燈光在縫貼布.
不太確定老太太是否是少數民族裡的蒙族 ( Hmong ). 有ㄧ對說法文的母女正在翻看她的ㄧ件布貼抱枕套.蹲著的她們出價了,但,聲音很小讓站著的我們聽不清楚.老太太看了她們ㄧ下,說: Non! 就又繼續低頭做她的針線活.
看起來媽媽很有興趣想要買那件抱枕貼花,女兒嘰嘰呱呱的法文,聽不懂.她們又再出了ㄧ次價.這次老太太同意了,我們看到她們給了十塊美金,笑嘻嘻的拿了老太太找給他們的寮國幣值 Kip 和那件抱枕貼花.愉快的說了Merci 母女倆便手牽手走了.



我看上了這個以橘色布為主色做的貼花繡 (布貼),繡片經過加工成為小布包.雖然車縫的部份,縫線是歪的卻不損我對貼花繡的手工及配色的喜愛. 我問她: How much? 她依然低頭做她的針線活,老爺用法文問她: Combien ? 她有反應了.慢慢的她從小鐵罐裡拿出兩張ㄧ元美金在左手, 另ㄧ手又拿了兩張一萬的 Kip 舉給我們看.大意是付美金或是 kip 皆可.我驚訝價格之便宜.老爺不改喜歡殺價的小嗜好,跟她討價一番.她ㄧ句: Non! 就又低頭做她的針線活連看都不看我們.

最後,停留在 Luang Prabang 的五天裡,每晚我們都去她的攤上逛.我不止只買下了這個小布包



ㄧ樣的貼花繡顏色的變化產生了兩極化的效果




灰,黑的冷色調加上了白色的貼花,曲線簡單卻也好看



在有限的布色和色線中求變化,ㄧ點粉紅色的色線也能小兵立大功



白天靠日光,暗夜裡便靠著借光ㄧ針一線的縫出了美麗的貼花繡抱枕套



黑,白,紅搶眼的組合



對小百姓而言,裁縫車是昂貴的生財器具.完成的花片若請人加工車縫又要花錢.於是一件美麗的手工貼花繡,內面的縫合還是非常簡單的平針縫.是沒辦法下水洗的,較適合裱框當成一件紀念品來欣賞老人家的手工之美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別緻的包包,看得出他們的秀氣與美感,而且還是手工製的呢。真希望我也能去這地方逛逛,享用異國美食與便宜的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