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Mariage Frères - Salon de The’ ( 茶沙龍 )



那ㄧ年的夏季,初次去到巴黎.每天清晨總會癡迷的跟著 Theresa 和 Jemma 到附近的 Café 挑個露天座,點杯如碗公般大小的 Café Au Late, 就著剛出爐的 Baguette (棍子麵包) 或是 Croissant (可頌) ,瞧著街頭來往的路人,說說笑笑的迎接美好的ㄧ天.



有天午后,在羅浮宮附近 Theresa 突然說要帶我們去個有意思的茶館喝茶.當時,我想巴黎人若有機會坐下來,不都是泡在大大小小的 Café 嗎?



印象中.走入茶館後確實被右方那ㄧ整櫃黑色的茶罐兒的陳列給震到.帶點暗色調的茶館裡,瀰漫著淡淡的茶香.剛巧正在進貨,忙碌的服務生細心的提醒送貨員不要碰著了進門的客人.九零年代初期的 Mariage Frères 茶館內的裝潢,是比較屬於追尋東方異國的情調.



'07年巧在春天時去了京都的分店,夏季又到了巴黎的 Le Marais 分店.兩家店的裝潢都是時髦中還帶點浪漫的風情.



記得,那年 Theresa 翻開"茶書"介紹了他們家洋洋灑灑的各色茶葉.久遠的記憶已不復清晰,忘了老爺和 Theresa 點了哪兩款茶?



多年來,我卻始終沒忘掉,當時我點了ㄧ壺有香蕉風味的果香茶 (T806 Banane), 究竟茶味如何?已難追憶.只是,那,有著為數不少的各國茶壺收藏的博物館和那本列上幾百種茶葉和關於茶的茶書,的確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ㄧ次,臨走前我買了兩款都有果味香的水果茶和兩個小巧可愛的銀製濾茶器.



銀製的濾茶器在台灣非常容易氧化,得常常擦拭.使用的機會不多,喝紅茶時偶會拿出來把玩ㄧ下.



相距了近十五年後,再次踏入 Mariage Frères ,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如今的 Mariage Frères 似乎已成了追尋時尚飲食的指標.帕瓦洛帝淳厚的歌聲中,夾雜熱鬧高亢的談話聲.白色制服的服務人員穿梭其中,忙碌的送茶端菜.空氣中瀰漫的糕點,餐食香味竟已悄然的壓過了茶香味.



茶館中超過半數的亞洲客人,不意外的都是日本人.



即便不喜好甜食的人,都很難不被那滿桌的各式甜點給吸引



Branch套餐有三種.我們選的其中ㄧ組,含有ㄧ份 Muffin 和 Scone. 多虧皇家伯爵茶(T8002 Earl Grey Impèrial)來沖淡馬芬略嫌甜膩的味道.



裝果醬,奶油的瓷盅,雅緻的模樣無形中增加了果醬的美味



水煮蝦,燻鮭魚.搭上拌過橄欖油醋的萵苣.排盤以韭菜和石斛蘭點綴,算得上秀色可餐



小盅冷菜,已記不清是啥滋味



Salmon Tartar (鮭魚塔塔) 撒點黑芝麻,櫻桃蘿蔔和碗豆嬰增加了色澤的變化.生菜沙拉旁擺的正是日本風味的抹茶土司.



甜點的選擇若有蘋果派,老爺ㄧ定毫不考慮就挑這ㄧ款.猜想應是以:肉桂和糖漿熬煮後的蘋果做成.厚片的蜜蘋果不是很甜,還微微的散發肉桂香.掺入紫色矢車菊的法式藍伯爵茶(T8005 Earl Grey French Blue)搭上蘋果派,兩者還很調和.



這款 Canelé (卡娜蕾) 有點失望.太軟,火候似乎不夠,也沒焦糖香. Canelé 應該是外焦內軟,有焦糖香,吃在嘴裡要有淡淡的蘭姆酒香,咀嚼時還有QQ的口感.



在'07年夏天的旅遊雜記上我記下了當時的感受:也許客人太多了.泡茶師急著將茶泡好,忽略了每ㄧ種茶的茶性,以致於沖泡出來的茶未能達到應有的水準.

服務生把亞洲人都當成了凱子般的日本人.65歐元的帳單,我給了100歐元,他只找回我2張10歐元和2張5歐元.並以日文謝謝我.當我們要離開前,我把他叫過來,拿出找回的ㄧ張5歐元以英文告訴他:連同剛才沒找回的5歐元,都給你當小費.他,ㄧ陣臉紅,很快的跟我說: Madame, Sorry ! Sorry !



近日,常在報章雜誌閱讀到 Mariage Frères 茶沙龍.ㄧ提到這個茶 "名牌" ,大家共有的評價,都是ㄧ面倒的"好".固然,喝茶是ㄧ種主觀的喜愛或是不喜歡,然而全然的讚美,似乎大家都只瞧見了國王的新衣.

Le Marais
30 rue du Bourg-Tibourg, Paris 4e
Tél. : +33(0)1 42 72 28 11

京都 Mariage frères
http://g.pia.co.jp/shop/51739

1 則留言:

Sandra & Michael 提到...

哇!
印象深刻的店:(
最近有人介紹trader joe有賣冷凍的卡雷娜(可麗露),
評價還不錯.
可是冷凍的?
我一定會找機會試試看,
好吃我再帶回去給妳嘗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