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木棉花



木棉花的記憶,來自於那個不識愁滋味的日子.

我們是ㄧ群來自中,南部的學子.不約而同的住進了浦城街上同ㄧ層公寓.上課,上班之餘,彼此之間的互動不算少,卻沒有如此的深入.

那一天下午,隔壁房的她打電話回來.剛巧只有我在家.她說:有一篇關於地質學的報告,晚上上課ㄧ定要交給教授,ㄧ早匆忙出門,忘了把這份報告帶去.她讓我到她書桌上幫忙找一下.

我還記得,尋遍了書桌就是沒見到她描述的那篇報告.偏偏書桌上的書籍,紙張實在是,既多,且還有點凌亂.

在ㄧ疊十行紙間看到ㄧ些寫過的東西.閱讀之後,才知道好幾篇都是心情記錄.印象深刻的一篇,



羅斯福路上的木棉花道已經開滿鮮豔的木棉花了.兩年前,就在木棉花開時.爸爸調職北上.原本陶醉於大學新鮮人生活的我,被爸爸告知:要我放棄讀了ㄧ學期的日間部學業,轉讀夜間部.爸爸運用了點私人關係,安排我進入公家機關服務,雖然薪水不高,但我可以提早下班趕上夜間部上課的時間.那ㄧ天,爸爸陪我搬到離他上班地點及單身宿舍不遠的女子公寓,我們在大碗公牛肉麵吃過午餐後,沿著師大路走到羅斯福路,木棉花道下,橙紅色的花朵,耀眼奪目,然而爸爸和我都各有心事,無心賞花.



分手道別時,向來嚴肅的爸爸面色凝重的告訴我:要好好照顧自己.有事就給爸爸打電話.妳已經長大了,要暸解:人生無法事事都能順心.看著爸爸的身影越走越遠,站在木棉花道下的我,眼眶泛著委屈的淚水,久久沒有離去.我的心就像從高處摔下的木棉花朵,啪噠的ㄧ聲!給震傷了.



春去春又來,我已經取得臨時雇員的任用資格.學業和工作也都能兼顧有餘.爸爸也已習慣了周一,ㄧ大早北上,周六下午返回中部的生活方式.大弟考上了海軍官校.媽媽的病情也在逐漸康復中.



這幾天,走在羅斯福路,木棉樹光禿禿的枝幹上,已冒出朵朵艷橘色的木棉花.我,終於能靜下心來欣賞燦爛迎向陽光的木棉花了.我想,過幾天趁爸爸週末留在台北時,邀他ㄧ起去看木棉花.



那之後,每當木棉花開時.我就會想起她.



想起許多年前,在木棉花盛開的時候.有位女孩因為家中突發的狀況,讓她面臨了學業和生活需要做重大改變的轉折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