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邦喀島上的奇遇



費了些時間搭上長途巴士再改搭船後,終於來到旅遊書上極力推薦,離吉隆坡最近的美麗島嶼-Pulau Pangkor (邦喀島)



走出碼頭,望眼所見盡是這披上了粉紅車身的出租車.島上不過八平方公里大小,對觀光客,不論遠近.車離碼頭就是一個價-馬幣12元



七月中旬的午後,海灘上沒有太多的遊人.聽到的話語盡是馬來語和馬來華語,印證了搭船時ㄧ船的人,卻沒見到幾位外國遊客.

老爺想四處瞧瞧.逛走後才知道島雖不大,可,巷弄裡家家戶戶皆有共同的生意-經營 Home stay ,好奇著假日會有如此多倍數成長的遊客嗎?



晃到ㄧ條小巷的中段,右方大片草叢裡的闊葉樹上,傳來陣陣響亮的粗啞聲.正要搜尋是何種動物時,咻!ㄧ團黑影飛快的掠過我們的頭頂,咱們不約而同的順著那團黑影往右方望去.屋脊上已穩穩的蹬著這隻嬌客-東方冠斑犀鳥 ( Oriental Pied Hornbill )



好奇著如何會在這種住宅區域見到犀鳥?頭頂上粗大的電纜線上也不聲不響的站了ㄧ隻.而且那神情還狐疑的瞧著七嘴八舌的.......



啊!簡直是讓人目不轉睛的,又....ㄧ隻.喔!後到的,即便是不耐卻仍要埋頭苦聽



好了!好了!換我講.別不耐煩





哎呀呀!四隻,連屋脊上的就有五隻!難道犀鳥家族有什麼重大的會議在邦喀島上舉行?



許多年前在馬來西亞犀鳥的故鄉 Sarawak ( 砂勞越 ) 聽嚮導說過,也確實見到犀鳥常會出沒在熱帶雨林區,偏愛棲息在山林深處高大的樹上和溪流湍急的山谷,溪林間.



犀鳥因頭上的角質頭盔似犀牛角因而得其美名.巨大的鳥喙,能精準的接住食物.牠們多以啄食樹上的果實和種子為主食,偶也捕食昆蟲等小動物.



分辨犀鳥,可以由牠的眼睛來做區分.雄犀鳥的眼晴是紅色,雌犀鳥的眼晴則是白色的



有趣的是,犀鳥採一夫一妻制,終身不換配偶.因此犀鳥又有鍾情鳥之名.一般壽命約在30-40歲左右





猜對了嗎?這裡有四隻犀鳥



亞洲擁有31種的犀鳥,而馬國則得天獨厚的擁有10種犀鳥



犀鳥陸續的飛來,停在電纜線上和 Home stay 屋頂,花園的樹幹以及柵欄甚至馬路上



謎底揭曉.原來是這家 Home stay 為了吸引遊客 ( 當天只有意外闖入的我們 ),每天下午五點會在院子外餵食飛來的犀鳥.咱們數了ㄧ下再加ㄧ加,竟然有23隻之多.真是大開眼界!只是,這是否有礙犀鳥野外求生的....?



夕陽落入麻六甲海峽的美景,夜色中的邦喀島多了幾分迷人的浪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