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木雕-行旅

說來我們的相遇實屬偶然.老闆打電話到家裡,他說:剛進了幾件魚骨鑲嵌的櫃子,樣式不錯.於是我們去了小鎮.

我家老爺在店頭跟老闆看貨兼聊天,我也在店內四處走走逛逛,就這麼走進了廳堂後方的天井.小徒弟正在清理這批新貨中的雜件:銅器,瓷器,木雕花板.....

我拿起了小件的花板欣賞刻工.有些花板雕刻過於繁複,有些卻又引不起我太大的興趣.反倒是丟在天井角落的那三塊黑啾啾髒稀稀,切割後呈三角形狀的木雕讓我產生了好奇心.



木雕以陽雕的形式來表現,材質是硬木.雕工談不上是細雕,卻又能清晰的看出人物的律動感,折扇上一片片的扇骨,繫在扁擔上竹編花籃的細部雕刻.只是外觀的狀態不算太好,除了因天候,時間產生的裂紋之外,還有硬被裁切的傷痕.但是每一塊木雕似乎都在訴說一個有趣的故事.最後,以每塊500元的價格,半買半送的跟著我們回家.


幾天之後的早晨,我們在陽台上用軟毛牙刷幫它們除泥去垢.從烏黑的泥水到漸能看清木質上潔淨的雕刻,也發現了它們都是有上彩的木雕.這個意外讓我們十分歡喜,原來在汙泥的背後,木雕有著另一面的風貌.清洗後的木雕更見它層次豐富,質樸生動.為了防止繼續乾裂,我們將它們抹上一層薄薄的銅油.



多年來它們一直掛在客廳入口左方的角落.不論是透過日光,檯燈或是投影燈的照射. 木雕所呈現的始終是那份素樸之美,不是驚艷卻是持久.



1 則留言:

JOYFLOWS 提到...

他們真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