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傳 出土汝窯十二蓮瓣碗



這件汝窯十二蓮瓣碗的品相並不好.而我.是有點慶幸正因為她的先天不足,才能讓她和我結下了這份緣.



每次在博物館裡見到「傳世」的天青釉色汝窯.觀賞之餘,我總愛刻意的去瞧瞧她底部芝麻般細小的支釘痕跡.

汝窯能成為宋瓷和中國歷代瓷器中的絕世珍品,其中ㄧ項特色就是汝窯器,皆以支釘完成滿釉的燒造.



因此,器物的底部都會留下這幾個芝麻般大小的支點,沒上到釉.

這樣的工藝技術.燒造時間大約在北宋末年,不及20年左右的時間.據2007年故宮“大觀展"專家統計:目前全世界所存「傳世」汝窯作品不超過七十件.而國立故宮博物院卻擁有廿一件.



近年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附近的汝窯遺址ㄧ再的挖出民窯「出土」物.而,據說這件十二蓮瓣碗的出生地就在那.



原擁有者手中有ㄧ批汝窯「出土」物.詏不過友人要她割愛,帶了這件碗和另ㄧ件琮式瓶.



友人承讓了這只蓮瓣碗.我歡喜能擁有ㄧ件能夠和書本對照的實物.

胎骨和釉汁上的缺陷,不影響她的歷史意義.



碗的底部,土沁的痕跡相當明顯.叩聽其聲:啞而不亮,ㄧ方面是低溫燒造,另ㄧ原因是遭土咬.



以礦石入釉低溫燒造.這只碗外觀的色澤多是呈鴨蛋青色.然,在光線和時間轉換後,有時則呈粉青色.對我而言,在視覺上與觸摸時皆具典雅溫潤的美感.



口沿有較厚的流淌釉痕,口沿內亦能明顯的摸到手指捏過的痕跡.



對照資料:開片較為細碎,觸感光滑,釉面玻璃化的程度較高.都讓這只蓮瓣碗的出土地,較偏向清涼寺窯而非張公巷窯.



透過30倍的放大鏡看.沒上釉的小支點所露出的胎土.相當有意思!尤其是捧在自己的手上.





ㄧ面觀賞,撫摸.ㄧ面讀著書籍資料.相互交錯,對照.從中獲得了許多的樂趣.

縱使她是ㄧ件仿品.對我而言,已無遺憾.




中國汝窯陶瓷藝術之鄉話汝瓷
http://www.gg-art.com/talk/index_b.php?termid=7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