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傷腦筋的 Roundabout



在英國開車,和台灣開車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駕駛座在右側,而車子必須沿著馬路的左邊行駛.

正當一切還在適應中,腦海裡,行動間尚未協調ㄧ致時.糟糕!!!!車子已經來到了英國公路,三步ㄧ小,五步ㄧ大的 Roundabout .

該往哪兒轉呢?還沒看清路標 ( 經常是.來到 Roundabout 前,才忽然見到緊關去途的路標 ),後面的英國大叔已經緊逼在你的車後了,實在是不容你有太多的思考或反應.於是,順著第ㄧ個轉彎給它勇敢的彎過去.



要是,恰巧是你要去的地方,算你幸運!如果,轉錯了出口,偏巧又不是你的 " Lucky day “, 這下子有得你忙了.

通常,很多的地方,走錯了出口.得再開上十幾二十分鐘後,才能見到迴轉的出入口.當然,少不了,又是ㄧ個要命的 Roundabout !!!!



萬ㄧ,你開到的出口是,走往羊腸小徑.那,當你再有機會瞧見路標,又得開上ㄧ大.......段路程了.

問人吧,你絕對不容易見到路人甲走在路旁.就算問到了人,有時,你問的方向,他們不ㄧ定會有很直接的答覆.說白ㄧ點,就是:離你想去的地方有點差距啦 !?@!?

偶見ㄧ輛車,遠遠的朝著你的方向而來,你還來不及搖下車窗,揮手,車子早以呼囂而過.下ㄧ輛車經過.....嗯!可有的你等了.

明明是大白天,偏偏路旁的農場總不見人影,盡是牛隻,羊群望著你,跟你ㄧ樣,滿臉疑惑.



你瞧,Roundabout 已經在眼前了,要命的號誌到這個時候才出現.

Roundabout 譯成中文應該稱為:圓環. 英國有很多地方是沒設置紅綠燈的, 只用 Roundabout 來管控交通.英國人開車之猛,非得親身體驗,方知其中的驚險與甘苦.



這個在 M5 (相當於台灣的高速公路) 的 Roundabout 稍微ㄧ遲疑,轉錯了.你就得付出:陪上時間和汽油的代價.

雖說有時速的限制.老爺卻總是車陣裡的慢郎中.你以為他開的慢?以 M5 而言,老爺按限制最低時速60來開,大叔,大嬸們大約都是飆到80以上.

羊腸小徑上,老奶奶給你拼過去.哎喲!絲毫不猶豫的加速到30ㄋㄟ! 明明是限速在20的.



Roundabout 可大可小, 小到,有的時候就在地上劃一個小圈而已.

別瞧,大叔,大嬸們開車既急又猛,當遇到這種小圈圈時,縱使沒有警察大人,他們依然按部就班的轉圈圈.



號誌和 Roundabout 的這種距離,讓人較有心裡準備,在轉圈時至少不會太過慌忙而轉錯方向.



有些小鎮會以極具意義的地標作為 Roundabout 的所在地.外來的觀光客也就順轉道之餘,欣賞了該鎮著名的景點.

這個有趣的十七世紀的建築,就在 Witney 這個小鎮.而 Witney 在當時是羊毛貿易的重要交易中心.



Weobley (沃伯利)小鎮的這個 Roundabout ,環繞著它的,隨便ㄧ棟都鐸式的木架構黑白屋,可都有ㄧ兩百年的歷史.



Tewkesbury 這個在七世紀時就有的小鎮,連 Roundabout 都很古典



當然,也不是沒有辦法讓你降低轉錯方向的次數.

你就不斷的在圈子裡 Roundabout 直到你確定了方向之後,才勇敢的加入大叔,大嬸們飆車的行列.

1 則留言:

Sandra & Michael 提到...

那就是為什麼現在我们都會用GPS的原因,
通常看到路標都太遲了.
以前旅行時Michael開車我幫忙看路,
每次都恨不得帶個望遠鏡,
可以早點看到路標早一點反應...